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
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开心快乐每一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  

2018-03-18 23:57:39|  分类: 节日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二月二的习俗
(雅琼)

  今天是2018年3月18日,是农历的二月二日,二月二日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,它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。。
  农历二月二日又被称为“春耕节”、“农事节”、“春龙节”。在我们西北农村有庆祝“龙头节”的习俗,这天要打太平鼓,踩高跷,耍社火,以示敬龙祈雨,让老天保佑丰收。还有理发(剪龙头),炒豆、吃豆的习俗。
  二月二,传说是尧王的诞辰。在南方,如客家地区等,是土地公公的生日,称“土地诞”,为给土地公公“暖寿”,有的地方有举办“土地会”的习俗,家家凑钱为土地神祝贺生日,到土地庙烧香祭祀,敲锣鼓,放鞭炮。
  记得小时候,我生活在兰州的七里河区。每年到腊月底,妈妈就给我和弟弟,还有姥姥理发,说有钱没钱都要理发过年,进入新年的正月就不能理发了,再要理发就到了二月二龙抬头日在理。当时我很好奇,问妈妈为什么正月里不理发,妈妈说:她也是听老一辈人说的,还说正月里理发要死舅舅。其实,我就没有舅舅,妈妈家只有三姐妹,但也按照妈妈说的在做。我们住的那个地方还有二月二日家家都要炒豆吃豆的习俗,主要炒大豆(蚕豆)、黄豆、扁豆等。
  如今我还是坚持这个习俗,正月里不理发、做头,炒豆我自己不炒了,去市场买些大豆或黄豆吃。
  今天在我们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就组织了庆祝活动,还有河口古镇也组织了活动,有打太平鼓、踩高跷、耍社火等项活动。
这就是我今天买的大豆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这是踩高跷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打太平鼓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 【原创】二月二的习俗 - 雅琼 - 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 
 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5)| 评论(1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