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心飞翔(雅琼)的博客

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开心快乐每一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说说今年的“寒衣节”  

2016-11-04 14:52:42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说说今年的“寒衣节
(雅琼)

    自从爸爸2011年11月14日(农历十月十九日)走了之后,我才知道了“寒衣节”。每到“十月一,也就是农历的十月初一”就要给故去的先人送去过冬的棉衣。妈妈讲过去家里没有这个讲究,给奶奶、姥姥、老爷只是清明节去扫墓。如今按照我们现在居住地方人的习俗,也就给爸爸在“十月一,送去寒衣”。
   今年的 “十月一”,是这周一(10月31日),考虑大弟周日就要出外学习,我和大弟媳商量提前到周六,这样大弟也能同我们一起给爸爸送寒衣了,我也不与婆婆家给公公送寒衣的时间冲突了。
    过去我只知道十月一送寒衣必须是十月一那天,这次大弟媳说她们单位的同事讲可以提前一两天。
    小弟和小弟媳这次我们就没有联系他们,因为他们太忙了,小弟媳的爸爸脑梗住院了,他们俩要在医院陪护,还要照顾上高一的女儿,自己还要上班,加之他们是倒班工人,到周六也不知道他们上什么班。
    周五,大弟媳来电话说周六晚上我们两家一起吃个饭就去烧纸,这样也有给爸爸带的饭了,我想也好,今年我们基本没有聚餐过,周六聚餐就可以叫上妈妈,顺便带上小弟家的女儿我的小侄女,最近小弟小弟媳忙的做饭也是凑合,让小侄女改善一下。我告诉了小弟带小侄女去吃饭的事,小弟同意了,也告诉了妈妈。
    周六我到单位上班,小弟又打来电话说晚上他和小弟媳也去吃饭,同我们一起去给爸爸送寒衣,我当然高兴了,这样就更好了,全家今年就聚过一次餐,如果能一起吃饭妈妈会高兴的,今年我们娘家总因各种原因没有在一起吃过饭,团聚太少,虽然每个节日或有的周末,我们都会叫妈妈一起去吃饭,但全家聚餐今年基本没有,特别是十一国庆节,大弟大弟媳去南京女儿工作的地方了,我和户主出外旅游了,家里就剩小弟一家和妈妈。
   全家聚餐那就要预定包厢了,如果不提前预定包厢,到时会不会没有坐位,耽误时间影响晚上的烧纸。我又电话预定了包厢,通知了大弟和小弟及我家户主。
    下班路过市场,我买了烧纸用的水果橘子、苹果、香蕉。还买了棉衣、棉裤和鞋及冥币黄纸、蜡烛,顺便也买了周一给公公烧纸的寒衣及冥币黄纸等。
    晚上18点,我们全家在金城妈妈菜酒店吃的晚饭,每上一个菜,我都先给爸爸出一些来,吃过晚饭,我们一同去给爸爸送寒衣烧纸钱。
    走到我们常烧纸钱的路口,划个圈,点上香和蜡烛,我先给土地爷烧了黄表纸,妈妈和小弟还给外面的故人也烧了冥币(没有儿女的那些故人),然后我们各自拿出给爸爸买的寒衣和冥币去烧,一边烧着纸钱一边嘴里念叨着爸爸今天是寒衣节了,我们给您送寒衣和钱来了,让爸爸收钱,告诉爸爸该吃吃,该穿穿,不够自己再去买点;我家户主给爸爸倒上了酒,送了苹果、香蕉、橘子,我们将带来的饭也献给了爸爸。我还告诉爸爸大侄女今年上班了,工作单位在南京,小侄女上高一了,小弟媳说小侄女上高一的事她们已经告诉爸爸了,每当家里有变化,我们都会告诉爸爸的。

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